辽阳先锋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新闻

“智慧反腐”让贪腐行为无处遁形 ——大数据赋能我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鞍山市纪委监委在查办鞍山银行某业务部经理王某贪腐案件时,两名办案人员仅用了一周时间,就从7万多条数据中排查梳理出王某在北京购买房产是违纪所得的相关证据,推动案件取得重大进展。而此前,完成此类工作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办案效率提升的背后,是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从过去单纯依靠人工、辅助应用科技,到现在深度运用大数据技术的根本性转变。大数据技术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实现了监督办案的突破式进展、变革性提升。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省纪委监委主动顺应人工智能时代发展,树立大数据理念,强化大数据思维,连续两年实施“大数据赋能年”行动,促进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大数据办案和大数据监督“双轮驱动”,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形成降维打击优势,有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跑断腿”到“一键查” “大数据+办案”,形成降维打击新优势

“我在新东方首府小区的房产,由远房亲属范某代持,平日里我们很少联系,我以为纪委监委查不到她。”被留置后吴某某想不明白,专案组究竟是怎么发现这套房产的。

原来是吴某某在小区附近的机动车违停记录暴露了他的踪迹。吴某某曾任海城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任职期间,他多次利用职务便利,在土地出让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从中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吴某某一直采取十分隐秘的手段进行违纪违法活动,审查调查初期他极不配合。”鞍山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郑文帅介绍,专案组通过查找数据、分析数据,很快查实范某为吴某某代持房产、隐匿资产的事实。

“数据是最重要的办案资源,找到了数据就找到了资源。过去,办案完全凭借经验,办案人员‘跑断腿’。现在,遇事找数据、工作用数据、验证靠数据,通过大数据‘找人、找钱、找房、找车、找痕迹’,实现‘一键查’,违纪违法问题识别更加精准。”郑文帅坦言,大数据已成为反腐工作的重要抓手。

“数战宝”是省纪委监委开发的数据分析系统,目前已在省、市、县三级广为应用。今年5月,锦州市黑山县纪委监委接到县审计局移交的某局干部刘某违规领取优抚补助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通过对历年数据比对分析,很快查明刘某的违纪违法事实。之后,专案组又持续通过大数据排查跟进,发现与刘某关联人员疑似违规领取优抚补助的问题线索,最终查实15人以他人名义违规套取优抚补助。“通过由线索到数据、由数据到疑点、由疑点到证据的大数据思维模式,以个案突破推动类案突破,形成反腐震慑。”专案组负责人颜熙介绍。

“快速、高效、精准……大数据技术为办案人员装上了‘智慧大脑’,在大数据穿透分析下,贪腐行为无论如何伪装,都会原形毕露、无处遁形,办案数量、质量、分量大幅提升。”省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汪冰表示。

从“没头绪”到“路径明” “系统指引+集成”,构建智慧反腐新格局

“过去没头绪,现在路径明。”作为在纪检监察系统摸爬滚打了11年的纪检监察干部,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栾锐经历了案件审理工作从过去“抱着案卷四处取证”到现在“对照模板规范化操作”的转变。

栾锐介绍,数据庞大、规范标准的智慧审理系统就是一台“智慧大脑”,让纸质卷宗变成了电子卷宗,实现线上实时审理,不仅案件审理时长平均压缩了50%,还彻底解决了过去各地审理案件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本溪市纪委监委在查办市法院原副院长杨某案件时,在其住所发现通过快递寄来的礼品,办案人员需要到快递公司现场取证。取证之前,办案人员在智慧审理平台中搜索“取证攻略”,随即获得到哪里、怎么走、带什么手续、找什么人等全程指导信息,做到一键搜索、一步到位。据了解,今年以来,本溪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对照系统指引精准化、规范化开展调查取证、移送审理等工作,有效提高了办案规范化程度,案件优秀率达到95%以上。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在统筹推进信访举报、智慧案管、智慧审理、廉政档案等智慧化办案系统应用的同时,又陆续开发了挂图作战、走谈必用、遏增清存等系统工具,把信息化贯通覆盖执纪执法全流程,推动实现纪检监察全业务流程贯通协同。

“案件从线索登记、分办、处置,到立案管理、审查调查,再到案件移送、日常监督等全部纳入系统,实行全周期规范化管理。”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安治国表示,通过庖丁解牛式的分解办案程序,提升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省纪委监委坚持省、市、县联通,强化工作协同和要素整合,建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集成高效,集聚“一个中心、两个实验室、三个体系、四个平台、N个系统”的一体化智慧纪检监察体系,全面覆盖纪检监察工作应用场景,深入应用大数据技术,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周期赋能。

“寄递物流送礼”大数据监督模型、“银行流水整理助手”、“数据治理小能手”、“案件受理小管家”等,由各市纪委监委开发的实用工具竞相推出,形成功能专一、优势互补的纪检监察实用工具箱,在大数据赋能上尽显神通。

“通过系统集成应用,查办了很多过去难以突破的大案,查纠了很多过去难以发现的问题。”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事后查”到“公开晒” “大数据+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

今年年初,沈阳市浑南区纪委监委发现农村集体土地发包中存在台账不清、处置程序不合规等问题。区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监督,发现并查处了王滨街道前康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某荣、村主任张某全违反相关规定,在未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情况下私自将村集体土地转包的违规违纪问题。区纪委监委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整改问题,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我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强化监督检查,筛查核实疑似问题数据,挖掘问题背后存在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提升治理效能。

省纪委监委建成全国首个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应用的“辽宁阳光三务”监督治理平台,全省有近1/5人口注册,发布信息483万余条,累计跟踪整改群众反馈问题3.8万余个、网上预警问题25.4万余个,强化靠前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形成晾晒权力、接受监督、防治腐败的良性互动。抚顺市顺城区前甸镇某村原党支部书记曹某在“阳光三务”监督治理平台的威慑下,主动到区纪委监委投案,交代了自己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农村大额工程款项的违纪违法问题。

去年年底以来,我省先后开通辽宁“阳光校园”平台、辽宁“阳光国企”平台,形成“阳光辽宁”品牌,深化国有企业、省属高校信息公开,规范行权用权,坚决纠正国企、高校等在政治建设、选人用人、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公开防腐败、促公正、赢民心,形成干事创业的新气象。

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难问题,桓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研发“清风桓仁”码上督小程序,通过“指尖”将“廉情”一键直达,同时建立“跟踪+反馈”机制,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大数据不只是作战工具,更是工作理念。”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发挥大数据为纪检监察工作赋能、赋智、赋力作用,营造全员参与共建共用的大数据生态,将大数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战斗力,以大数据赋能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中共辽阳市委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