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先锋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新闻

辽阳:监督调查齐头进 “室组”联动开新花

“我是辽阳市的一名合法公民,今天我要投诉某中心科长王某某,他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与供应商勾结,从供应商手里拿钱。请纪委领导核查,还辽阳市的营商环境一片蓝天和净土……”这是今年3月辽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收到一封举报信的内容。

“近几年各级政府都在全力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严重破坏我市营商环境的问题。”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看到举报信后说道。

面对这一棘手问题,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克服组内人员严重不足等各类工作困难,积极作为,迎难而上,第一时间处置这起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

与此同时,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收到了反映该中心副主任王某某利用职权帮助关联供应商谋取利益的问题线索,经认真研判发现该问题线索与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收到的举报线索高度重合。

对此,市纪委监委拓展工作思路,鼓励并支持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与委内联系指导部门第三纪检监察启动“室组”联动模式,相互支援,阶段性开展案件核查工作。此次“室组”联动以急难问题线索作为优先办理的先决条件,全力突击,从快、从稳开展核查工作,做到了两头抓、两不误,使问题线索处置和查办工作在高标准的基础上全力推进。

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在前期案件调查取证工作中全力配合第三纪检监察室,给后续的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了较为坚实的组织保障和证据支撑。8月中旬,经省纪委监委批准,市纪委监委决定对中心副主任王某某采取留置措施,成立了以第三纪检监察室为牵头部门的专案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人参加,全力配合。在案件审查调查过程中,专案组以雷霆攻势开展相关工作,从留置开始,仅用了40余天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审查调查工作。

据了解,此次“室组”联动,充分发挥了纪检监察室掌握信息全面、查办案件经验丰富,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中对驻在单位整体情况比较熟悉的优势,将资源全面整合,确保证据共享、材料共享、力量共享,使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线索处理率显著提升。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我们发现采用‘室组’联动模式开展工作,无论是查办案件还是日常监督,都具有强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说道。

目前,市纪委监委已依纪依法给予该中心副主任王某某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对其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起诉处理;给予中心科长王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此次“室组”联动查办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为全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采用“室组”联动模式,并将此模式从查办案件扩展到政治监督、重点领域监督等日常监督的各方面,积极发挥“室组”联动高效优势,着力解决人手不足、工作任务重等问题,形成有效监督合力,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辽阳市委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