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先锋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新闻

辽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助力监督执纪

“只有我们实地到村里去走走看看,才能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才能对得起我们肩上的责任和群众对我们的期待。”辽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说。

为调查举报人反映的辽阳县某局未按照规定进行检测的有关问题线索,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办案人员组成调研小组,到辽阳县某村开展实地调研。调研小组对于问题线索中提及的厂区情况进行了重点查看,并与该镇相关工作人员、村支书及部分村民以座谈会的形式全面了解事实情况,为充分还原事实真相,针对举报人质疑的相关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调查。

经过办案人员多次实地走访和多方取证,该问题线索的办理有了实质性进展:实际上,辽阳县某局工作人员按照当时的工作部署做了大量工作,他们下沉到厂区附近和村里居民房屋处进行了多个点位、为期月余的检测,在艰苦的条件下按要求完成了工作,为领导的决策部署提供了依据。

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取证,纪检监察组发现该问题线索不属实,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反馈给辽阳县某局上级部门,对基层人员的工作进行了肯定,不让真干事、干实事的同志受委屈、背包袱,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2023年,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在各项工作中,将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贯穿始终。除了采用实地察看、随机走访、集中座谈等传统调研方式,纪检监察组更注重提升调研质效,将问卷调查等方式方法巧妙融合到实地调研中,灵活运用调查研究传家宝,将“求真务实”和“守正创新”有机结合,助力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截至目前,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在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上大幅提升,案件办结数同比增长162.5%。

“我们将时刻牢记要‘弯下腰’重实干、‘沉下心’想办法,在求真务实和守正创新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监督执纪能力体现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和担当。”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中共辽阳市委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