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先锋 >>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图文

太子河区“三招式”制定“成长套餐”为到村任职选调生充电赋能

今年以来,太子河区把抓好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作为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的重要手段,以培养选调生成为复合型干部作为首要目标,不断健全完善培养管理机制,着力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蓄势提能上下功夫,为到村任职选调生成长成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滴灌式”教育培训,夯实工作基础。贯彻执行选调生“3+1”传帮带机制,为到村任职选调生传经验、教方法,帮助到村任职选调生走访农户、熟悉情况、融入基层,踏好驻村第一步。针对社会实践经验少、工作经验不足的情况,采取“坐下来学+走出去看”模式,多角度搭建学习平台,现已开展年轻干部培训班1次、乡村振兴命题调研1次、赴省内先进城市学习基层党建及乡村振兴先进经验2次、开展区内党建示范村观摩学习2次。

640.jpeg

太子河区到村任职选调生在区内党建示范村观摩学习

“精准式”实践历练,锻造实用本领。合理安排顶岗锻炼,坚持把到村任职选调生放到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基层矛盾调解等一线上锻炼。加入人居环境治理先锋队,积极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录制“出彩小课堂”科普短视频,有效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力促乡村“颜值”更高、“底色”更亮。积极参与党群共同致富活动,助讲演练镇(街)党群共富项目3次,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提供年轻视角、贡献智慧力量。

640 (1).jpeg

太子河区到村任职选调生做产业联合党委讲解员

“暖心式”服务保障,激发干事活力。区委组织部对到村任职选调生实行“专人联络+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管理机制,开展座谈交流活动5次,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严格落实到村任职选调生各项待遇保障政策措施,每季度对专项补助资金支出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分析资金走向,确保专项资金合理使用;将选调生优先纳入全区年轻干部储备库进行重点培养,为激励到村任职选调生沉下心学、潜下心悟、伏下身干提供全方位保障。

640 (2).jpeg

太子河区组织部开展到村任职选调生座谈会


中共辽阳市委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