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先锋 >> 精彩辽阳>> 历史

李兆麟传略(三)

李兆麟传略(三)

 

难忘的五十多天

1940年秋,王钧、王明贵率三支队去平原打游击,后方只留下李兆麟带领年老体弱的战士和女同志,照顾十几名伤病员。一场暴雨,河水猛涨,低洼地变成一片汪洋。李兆麟等20多名同志被困在南北河东部森林里,达50多天。干粮吃光了杀掉战马;马皮吃光了就拣野菜和树叶充饥;男同志饿倒了,女同志坚持爬出去采榛子和蘑菇。采到手谁也不肯往嘴里放,都双手捧着把它交给总指挥。李兆麟每次分发这些食物时,总是先分给伤病员,然后给年老体弱的战士和女同志,他自己总是只留一点点。同志们不忍心,就把自已分到的给他一些,但李兆麟坚决不要,他说:“你们到外边活动应当多吃一点,我在驻地活动少应当少吃,只要不饿死就行了。”他常常忍受着饥饿,给大家讲古代伯夷、叔齐兄弟两人宁愿饿死在首阳山,也不食周粟的故事,鼓励大家克服困难。深秋后,天气逐渐寒冷,“野物”也找不到多少,同志们情绪低落。李兆麟鼓励大家说:“我们宁肯饿死,也要忠于祖国,绝不能动摇抗日到底的信念。”还诙谐地对同志们说:“等到打跑了鬼子,我请你们吃饺子,咱们一块到哈尔滨去看京戏,你们看怎样?”逗得大家都笑了。李兆麟又说:“同志们别丧气,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们就是饿死也不愧为中华民族的好儿女。我相信,我们的后代不会忘记,我们今天挨饿是为了他们明天更幸福。”听了这席话,同志们含着激动的泪水,点头表示赞同。就在这20多名同志生命危在旦夕的时刻,一个姓兰的交通员由中苏边界给李兆麟送来重要文件,又带来些炒面和粮食。20多名同志终于渡过了50多个艰苦卓绝的日日夜夜。

 

“野营”地  练兵杀敌 

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之后,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增兵东北,疯狂围剿抗联部队,残酷镇压游击区人民,妄图消灭抗日联军,配合德国法西斯牵制苏联。东北人民的反日斗争受到了严重挫折。为了保存实力,党组织决定向苏联境内作战略转移。1941年11月,李兆麟率部队进入苏联伯力附近的北野营。1942年8月,在苏联成立了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苏联远东第八十八独立步兵旅),周保中任旅长、李兆麟任政治副旅长。9月成立中共东北委员会,李兆麟任委员。教导旅成立后,在苏联境内的南、北两个野营里,开始严格的军事训练和紧张的政治学习,准备反攻杀回祖国东北。从1941年至1945年,教导旅还先后派出小部队返回南满、东满、北满等祖国内地,侦察和袭击日本侵略军。

3在李兆麟将军出灵的途中,苏联红军战士向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正在行进的灵车致敬.jpg

在李兆麟将军出灵的途中,苏联红军战士向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正在行进的灵车致敬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8月9日,毛泽东主席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动员令。8月11日,朱德总司令发布进军东北、反攻日寇的命令。原东北军吕正操、张学思、万毅等部分别向察哈尔、热河、辽宁进发,冀热辽李运昌部向辽宁、吉林进发。周保中、李兆麟、冯仲云分别率抗联部队向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57个大、中、小城镇进发。三路大军密切配合苏联红军作战。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沦陷十四年的东北人民终于重见天日。

 

主持滨江省工作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李兆麟受党组织派遣出任滨江省政府副主席。从此,他又坚定地投入到建立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的斗争中。

李兆麟到哈尔滨后住进一个十分简陋的房间,连张床都没有。警卫员李桂林要去给他搞一张床。李兆麟拍着李桂林的肩膀说:“老百姓还没有翻身,咱们要艰苦奋斗啊!来,想想办法看”。他和警卫员把两个旧木箱子一并,上边放一个草垫子当床,还说:“这不是挺好嘛。打游击的时,我们哪里睡过这么好的床呵!”同志们看他身上穿的衣服十分陈旧,想搞套新的,也被他拒绝了。

不久,李兆麟的长子李玉千里迢迢从家乡辽阳来到哈尔滨看望他。他让秘书先把李玉领到家里,自己却忙于联系各界人士,一直到第三天深夜才有空回家。父子二人亲切畅叙12年的别情,整整谈个通宵。第二天他又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李兆麟为新中国的创立,披肝沥胆,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哈尔滨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1945年11月中旬,以陈云为书记的中共中央东北局北满分局成立,李兆麟任委员,负责组织战后恢复生产和对敌斗争等工作。

11月22日,苏军驻哈尔滨司令部履行苏联同国民党政府“九三”前签的条约中的有关规定,让我党退出哈尔滨市。因此,我党政机关和保安队(留部分人转入地下)撤离市区,到乡下开展农村工作。12月下旬,国民党派人接收了哈尔滨和滨江省政府(后改称松江省政府),李兆麟辞去滨江省政府副主席职务,公开留在哈尔滨,出任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他利用中苏友好协会的机关报《北光日报》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教育争取广大群众。

 

戳穿敌内战阴谋

哈尔滨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兆麟,还有孙耕野(副会长)、陈振球、张观、庄启东、唐景阳、李江、郭霁云,以及党外人士谢雨琴、张廷阁、李国钧等人。该会由李兆麟、孙耕野、张观、郭霁云组成党组,李兆麟为党组书记。

李兆麟利用会长的身份抓住一切机会联系各界,宣传群众。他亲自组织青年音乐会,演唱《流亡三部曲》、《露营之歌》等革命歌曲,在群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东北军医大学准备举行毕业典礼,李兆麟专门赠书一封,鼓励同学们“毅然踏上进步的途径,探求真理的大道”,提醒大家“决不能以此微微的胜利冲昏脑,我们要加倍警惕”,“要在斗争中来巩固既成的和平”,“取得真正民主和实现远大的理想”。1946年3月8日,哈尔滨市第一次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道里光明剧院召开庆祝大会。“省长”关吉玉和“市长”杨绰庵在会上大放厥词,大讲“三纲五常”,讥讽东北人民当了十四年亡国奴。李兆麟为大会题词,号召“女同胞们!团结起来为自己的解放而奋斗!”并热烈祝贺哈尔滨妇女大规模地庆祝自己的节日。在讲话时,他从东北沦陷讲到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抗战,艰苦奋斗,才赢得今天的胜利。他以大量事实提醒人民防止内战爆发,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制止反动派妄图挑起内战,为建立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新中国而斗争。他的演讲博得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李兆麟带领中苏友好协会的同志同国民党接收大员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发动群众坚决反对蒋介石反动政府在各省圈定国大代表,非法召开国大。为此,他们召开妇女、青年、教职员、新闻界、工商界座谈会,揭露国民党反动政府的阴谋。我党的《哈尔滨日报》、《北光日报》和哈尔滨广播电台都开展了宣传活动,造成很大的声势,向哈尔滨人民反复阐述我党提出的“要民主、反独裁”的口号。

那时,中苏友协的同志还担负发动哈尔滨各界人士支援我军的任务。从解放区到北满来的部队,在冰天雪地里和土匪作战,缺少被服、粮食、医药。李兆麟带领友协的同志到工商工会,动员工商界爱国捐献。工商大户张廷阁、武百祥等带头捐了款。友协的同志赶着马车挨门挨户去收款,然后送给三五九旅等部队。为解决部队急需的药品和医疗器具,李兆麟积极组织大家收集敌伪留下的药品,并动员医务界人员把手术器械、药品等捐献一些出来送给部队。


为革命血沃北疆

国民党反动派对李兆麟的所作所为又恨又怕。国民党军统滨江组特务何士英几次策划暗杀李兆麟均未得逞。1945年12月8日,在中苏友协门前,敌特误认哈尔滨日报社的李钧为李兆麟,制造了一起错杀事件。于是他们总结教训,进一步谋划后确定,让会讲俄语的女特务、国民党哈尔滨市政府职员孙格龄伪装进步,设法接近李兆麟,把李兆麟引到某一地点秘密杀害。

当时,毛诚、冯仲云等同志都提醒李兆麟要提高警惕。李兆麟为了党和人民利益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他说:“如果我的鲜血能擦亮人民的眼睛,唤起人民觉醒,我的死也是值得的。”

 1946年2月5日,在一次大型集会上,国民党哈尔滨市市长杨绰庵把担任招待人员的孙格龄介绍给李兆麟。孙格龄当即表示对李会长非常敬仰,希望能得到李会长教诲。后来,孙格龄伪装进步,又以借进步书刊为名,到中苏友协找李兆麟,说她自己不满市政府大员的腐败作风,表示要给李兆麟提供情报。临走时还特意对李兆麟提出邀请,说:“有机会请李先生到我家坐坐。”

3月8日举行纪念“三八”妇女节活动。孙格龄见到李兆麟时又提出邀请,李兆麟答应在9日下午前去。孙格龄留下的地址是道里水道街9号。何士英让住在三楼的特务孙海镜把老婆撵走,决定在他的家里进行暗杀,然后将尸体运走。

3月9日上午,李兆麟在办公室处理文件,并接见了几位来访的同志,下午去车站街一号参加市委会议。3点多钟回到中苏友协,因汽车在途中出现故障,便对友协秘书于凯说:“我到水道街9号去一趟,一会就回来,等车修好后让他去接我。”4时左右,李兆麟来到水道街9号,在楼前等候的孙格龄领李兆麟上了三楼,进屋后相互寒暄了几句,孙格龄便给李兆麟倒茶。李兆麟被骗喝了含有氰酸钾锂的茶水,当即感觉味道不好,孙格龄急忙用事先预谋的暗语高喊“再换一杯”,说完便溜出客房。潜伏在厨房里的刽子手阎钟璋等3人听到暗号,手持匕首一齐窜入客房。由于药性发作李兆麟晕倒在地,国民党军统特务向昏迷中的李兆连刺7刀,直至贯穿胸背致死。特务们作案后惊恐万状,未敢按计划碎尸灭证,匆忙将门反锁逃走。4点多钟,李兆麟的汽车修好后来到水道街9号接他,经多方询问均无结果。3月10日在水道街的一个屋子里发现李兆麟的遗体,俯卧在血泊之中。

李兆麟将军被害的噩耗传来,广大群众悲痛欲绝,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暴行义愤填膺,群情激愤。哈尔滨市举行了十几万人的盛大游行示威。中共中央机关报和中共中央东北局机关报等都发表了社论和报道,揭露国民党特务杀害共产党员的恐怖政策。

 4由东北抗日联军负责人冯仲云将军为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写的墓志.jpg

由东北抗日联军负责人冯仲云将军为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写的墓志

李兆麟的灵堂布置在中苏友好协会,棚眉顶端写着“民族魂”三个大字,下面写的是“为李兆麟将军复仇”。在友协二楼会议室举办遗物展览,介绍李兆麟一生的清贫生活和抗日事迹。瞻仰李兆麟遗像和观看展览的人们络绎不绝。

3月23日,我党在哈尔滨工作的同志和城外部队派来的100多名代表在中苏友好协会院内沉痛地举行李兆麟遗体告别会。市委书记钟子云主持告别会,介绍了李兆麟的生平,冯仲云介绍了李兆麟抗日英雄事迹,然后领着大家一起唱《露营之歌》和《国际歌》。李兆麟的妻子金伯文和子女参加了告别会。同志们哭声震天,无比悲愤。

3月24日,哈尔滨各界人民在道里公园音乐堂隆重举行李兆麟将军追悼会,前来参加悼念和送殡的群众人山人海。国民党政府的省长、市长等官员也不得不前来装出一番姿态。郭霁云报告了李兆麟年谱及遭难经过,周保中致悼词。原抗联代表冯仲云讲了话,他赞誉李兆麟之所以能够排万难,冒风险,坚持十四年的抗日是因为他有一颗为国为民的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都要象他那样,永远为人民服务,随时准备为人民的幸福流尽最后一滴血。哈尔滨有史以来还没有谁的死能够这样震撼人心。李兆麟的鲜血唤起了哈尔滨人民的觉醒,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揭穿了国民党反动派假和平真内战的罪恶目的。

追悼会后,李兆麟遗体安葬在松花江畔的道里公园,后命名为兆麟公园。他的墓前树立一个高大的纪念碑,上面刻着:“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之墓。”他的亲密战友冯仲云为他撰写了墓志。

李兆麟遇难47天之后,4月25日至27日,苏联红军撤出哈尔滨。4月28日拂晓,我党部队按计划分路进入哈尔滨市区,基本没遇到什么抵抗就解放了哈尔滨。

日出云散,随着全国解放,参与杀害李兆麟的凶犯相继落网,国民党反动派矢口否认谋杀李兆麟的谎言彻底破产。

李兆麟不朽的英雄业绩将永远激励炎黄子孙奋勇向前!

 

(选自《辽阳党史人物传》    辽阳市档案馆供稿)

 

中共辽阳市委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