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先锋 >> 精彩辽阳>> 历史

李靖宇传略

   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在日本帝国主义铁蹄蹂躏下的祖国辽阔北疆,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战斗在白山黑水之间,他们置个人的生死于不顾,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他们为祖国的民族解放事业谱写了不朽的篇章。李靖宇就是千万个抗日英雄中的一员。

   李靖宇,原名李国安,化名王平,1908年10月13日,生于灯塔市张台子镇大三界坝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姐弟三人,姐姐出嫁不久就去世了。父亲李璠早年在辽阳城里开一个小杂货铺,因军阀连年混战,民不聊生,杂货铺很快倒闭,只好回乡务农,不到50岁病世。李靖宇兄弟二人与母亲相依为命。

   李靖宇在本村读完初级小学后,12岁考入吕方寺高级小学,与李兆麟 (原名李超兰)同班学习。后因家庭贫困,在母亲的说服下,不得不含泪辍学。

   李靖宇自幼聪明好学,读书非常刻苦,每天学习的课文都能背诵如流,还经常把学到的知识讲解给年幼的弟弟听。青年时期的李靖宇面目清瘦,个子不高,但他性格开朗,口才流利,声音洪亮,为人机敏,胆大心细。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年青的李靖宇决定去参军,打击日本侵略者。1931年末,李靖宇在亲友的帮助下,来到东北军第十四师当了营部文书,半年后考入军官教导队,结业后分配到东北军第六旅任连长。在一次和日军作战时,军队被打散了。李靖宇看到了旧军队的无能,决定投奔共产党的队伍。1932年末,李靖宇离开东北军回到家乡。

   李靖宇回到家乡后,伪村政府想找他到村里任职,他断然拒绝。他说:“当了亡国奴,就够可耻了。甘心当亡国奴,再去给鬼子效劳,那不更可耻吗!”他对母亲和弟弟说,他准备投奔抗日队伍。他向少年时代的同学好友陈靖环诉说了自己的志向。陈靖环告诉他,听说李兆麟在北满(北满洲,简称北满,伪满洲国时期的用法,指伪满洲国北部,与南满洲相对)抗日,但不知在什么地方。李靖宇说:“不管在什么地方,我也要找到他。”他在家里逗留了几天后决定出发寻找李兆麟。临行时对弟弟说:“我到北满去抗日。我们四万万人的大国怎能让小日本欺负,我一定要找到共产党的抗日队伍,打败小日本。你在家好好孝敬母亲,我在外面为国尽忠,将来打败小日本,解放祖国,咱哥俩可是忠孝两全了。”

   1933年初,李靖宇在北满苦苦寻找李兆麟,却因为情况不熟,没有找到李兆麟,路费花光,随身携带的衣服、行李也都变卖了。有一次,在一个卖包子的山东老人接济下,才吃了一顿饱饭。李靖宇找了两个月没有找到李兆麟,只好返回辽阳。回来后,陈靖环又给他出主意,告诉他去哈尔滨找吕方寺高级小学的同学周维斌。陈靖环告诉他,周维斌在哈尔滨警官学校读书,“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他曾一度想拉出一部分爱国同学到前线去抗日。他与在北满抗日的共产党员冯仲云等人有联系。于是李靖宇又离开家乡,出发去北满。

   1933年5月,李靖宇在哈尔滨道外三道街找到周维斌,要求带他去找李兆麟,参加抗日队伍。周维斌对李靖宇说:“你干不了,吃不了那个苦,又不挣钱又危险,你还是回去吧!”李靖宇再三请求,周维斌还是不同意。李靖宇急中生智指着周维斌说:“好!周维斌,你如果不给我介绍到义勇军去,咱们明天警察局见,我就告发你和义勇军有联系!”周维斌看到李靖宇真心诚意地想参加义勇军,决心很大,就对李靖宇说:“那好吧,我介绍你到义勇军。”因李兆麟当时不在哈尔滨,周维斌就介绍李靖宇到哈尔滨以东的一面坡,参加了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抗日武装队伍——大青川抗日救国军。

   当时的北满,在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下,经济受到严重破坏,铁路沿线城镇的工厂、作坊多半倒闭,林业生产几乎停顿,农村土地荒芜,约半数以上的贫困城市劳动者和农民流离失所,在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在这种情况下,富有反抗精神的东北人民,纷纷参加抗日武装,组织抗日队伍,民团、义勇军、山林队、大刀会、红枪会等群众性的抗日武装遍地兴起。

   李靖宇凭着宣传和组织能力,以及胆大机智不怕牺牲的精神,说服和收编了大批分散的义勇军。每次战斗他都身先士卒,在义勇军、山林队等反满抗日的群众组织中有很高的威信。因此他被选为大青川抗日救国军总指挥部参谋长。这期间,他改名为李靖宇,并经常使用化名王平。

   1933年10月,在黑龙江省珠河县一面坡的小山沟里,李靖宇见到了少年时代的同学李兆麟。李靖宇急忙上前喊:“李超兰,我可找到你了!”李兆麟认真地回答:“你认错人了,我不叫李超兰。我叫李兆麟。”随后,李兆麟支开两个卫兵,看四处没人,说道:“我就是李超兰,李兆麟是我来北满后改的,真名不宜暴露,不然容易被抄家。你是李国安,我认识你,咱们是同学,你怎么到这来了?你不在东北军吗?”李靖宇把对旧军队不满,抗日救国的决心,告诉了李兆麟。当时,李兆麟在中共满洲省委军委工作,正以省委巡视员身份到各地巡视工作,帮助群众组织和建立抗日游击队。

   李靖宇在李兆麟的介绍下,与赵尚志领导的珠河反日游击队建立了联系,并按照李兆麟的指示,不断收编扩大抗日义勇军队伍。义勇军的武器弹药和粮食大部分是从敌人手里夺取。一次,李靖宇派人摸清离延寿不远的一个敌人粮库的情况。夜里,李靖宇率领义勇军把看守粮库的伪军一个连缴械,缴获很多粮食,大大鼓舞了战士的士气。

   1933年冬,李靖宇给家乡的同学寄来了一封充满革命激情的信。信中说:“靖环兴周,我的好友很久没见了,但我没有忘记你们,因除你们之外无人知道我的苦心,秋冬以来,我们的营业发展1500元(指队伍人数,这里用的是隐语,下同),我和李超兰同掌柜,掌重权,望你们替我照顾家里,待大业竟成之后,我将报国尽忠来报答你们。”

   1934年3月,赵尚志领导的珠河游击队根据满洲省委“积极开展游击活动”、“扩大游击区域”的指示,召集一些山林队和义勇军首领举行联合会议,共同商讨抗日大计。会议决定成立东北抗日联合军司令部,推举赵尚志为总司令。李靖宇也正式加入东北抗日联合军,被任命为总部参谋长,同朱新阳一起负责地方的武装统战工作。不久,调任路南指挥部参谋长,负责路南的抗日武装统一战线工作。他曾多次到义勇军、山林队中去作收编工作。经过李靖宇的多次工作,1933年4月,“朱万金”等义勇军、山林队加入了赵尚志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合军。

   1934年3月,经李兆麟、冯仲云介绍,李靖宇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1月,根据满洲省委的指示,以哈东支队为基础,吸收地方义勇军参加,正式编成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赵尚志,政治部主任冯仲云。李靖宇被任命为第三师第八团团长,继续负责路南抗日武装的收编工作。6月,任第三军三师参谋长,在路北延寿、宾县、方正一带打游击,收编义勇军、山林队。

   1935年10月,第三军实行战略转移,从珠河到汤原与第六军共同建立汤旺河后方根据地,然后又开始西征,开发巴彦、木兰、通河一带新游击区。在此期间,李靖宇先后担任第九师参谋长、岭西远征总指挥部参谋长、汤旺河总留守处处长等职务。

   1936年2月,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和建立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的决议草案,东北各抗日部队发表了《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宣言》。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于1936年8月正式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

   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在北满广阔区域英勇顽强地战斗,抗日游击区域不断发展和扩大,人民抗日情绪日益高涨,引起敌人极大的恐慌和不安。1936年秋,敌人开始了以宾县、木兰、通河、汤原、依兰五县为中心的“大讨伐”。第三军为突破敌人的封锁,决定率主力部队西征铁力、海伦、龙门,然后插入黑嫩平原,开展游击战。

   1936年11月,第三军司令部在老钱柜岭西混合编成一支500余人的骑兵队伍,在赵尚志的率领下,从汤原开始西征。行至海伦老道沟,得知日军七八百人进山讨伐的消息。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第三军决定把敌人引进冰趟子里进行伏击。敌人中计后,我军冒着严寒,发起猛烈进攻,消灭日伪军300余人,其中击毙日军官7人。接着,部队又经龙门,到黑龙江沿岸的逊河境内。部队长期在林海雪原行军,露宿于冰雪之中,沿途不断与敌人进行战斗。第三军将士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与敌人英勇作战,狠狠地打击了敌人。

   有一次,队伍住在一个小村子里,半夜时日伪军进了村。李靖宇听到枪声,急忙唤醒冯仲云等人迅速撤离,避免了伤亡。这次西征,李靖宇先调到岭西军部任副官长,后又担任前线部队总指挥兼军法处长。

   佛山位于黑龙江岸,是伪满边境线上的军事重镇。1936年12月,李靖宇、景永安率领部队分三路同时向伪县公署、警察署、国境监视队发起攻击,战斗持续到次日午后2时,佛山县城被我军攻克。这次战斗打死日军9名、伪军3名,打伤8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物资,逮捕了伪县长和警察署长,烧毁了伪县公署、伪警察署和参事官住宅。我军进城后,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到处都挂起红旗。在群众大会上,李靖宇宣传了我党抗日救国的政策,得到群众的拥护。敌人报道说:“此际县城变成匪团的乐园,到处悬挂红旗,积极进行赤化煽动……”

   1937年初,中共北满省委在汤原帽儿山召开三军、五军、六军、七军、八军、九军主要领导人参加的联军会议。李兆麟、冯仲云、赵尚志、周保中、戴鸿宾等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决定组建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部,赵尚志任总司令,李兆麟为政治部主任。当时担任第三军参谋长的李靖宇被指定为保卫会议的总指挥。李靖宇、王钧带领第六军警卫团圆满完成这次会议的保卫任务。

   1937年12月,苏军远东司令部通知北满临时省委派重要负责人去苏商谈大事。北满临时省委在依兰杨家沟召开会议,决定赵尚志为代表去苏联。赵尚志在第三军九师师长李震远率领的小部队掩护下,于1938年1月,从萝北过境去苏联。为配合赵尚志过境,第三军一师200多人在李靖宇、戴鸿宾、蔡近奎的率领下,会同第六军分别攻打鸭蛋河和萝北县城。李靖宇是这次战斗的指挥员之一,在战斗中右腿负伤。打下萝北后,我军立即撤退。第六军军长戴鸿宾将随身携带的线毯裹在李靖宇身上,并和蔡近奎等人将李靖宇护送过江,到苏联医院治疗养伤。1938年6月,李靖宇伤愈后,经周保中、李兆麟、冯仲云的同意,被苏联远东军司令部派往沈阳,任情报组织部长。


   1938年6月,李靖宇来到沈阳后,找到住在大东门小什字街附近的堂弟李国璋,住在李国璋家中。他以北安皮铺经理的身份为掩护,侦察日伪军事设施和伪行政情报,向抗联和苏联远东军司令部报告。不久,他就开始工作,有时早晚上街,星期日常到“回回营”商场门前和茶馆等处接头。

   李靖宇常给李国璋讲抗日的道理,说明只要中国人团结一心,就一定能赶走日本侵略者。当时李国璋在沈阳铁西三菱工厂当工人。三菱工厂是日本维修和制造坦克的工厂。李靖宇经常打听厂里维修和制造坦克的一些情况,并要求李国璋到沈阳站窥探军用列车的数量、去向和发车时间;还要了解奉天有哪些军事设施,兵工厂制造的枪炮都运往何处,工人数量和市面抓劳工的情况,人民生活和经济情况等,及时向他汇报。

   1939年,李国璋在沈阳北市场与师兄高松山合资开办鸿升铁工厂,修理大车和一些简单的机器铁器。李靖宇也入一股,以股东的身份作掩护收集情报,发展地工人员。

   1939年末,李靖宇在高松山家结识了在税捐局工作的高松山的胞弟高敬堂。李靖宇经常与高敬堂来往,向高敬堂要一些当天的伪报纸,并打听他的工作情况。还向高敬堂讲解在日本统治下中国人的苦难生活,讲一些抗日道理。李靖宇与高敬堂的关系越来越密切。长时间的接触,李靖宇觉得高敬堂是个有爱国热情、老实忠诚、任劳任怨的人,就对他说:“你知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

   高敬堂说:“你不是贩皮子吗?”

   李靖宇说:“不对,我是抗日的,专打日本,是抗联的。”

   接着,李靖宇讲述了抗联是打日本的队伍,打日本要人人参战。并向高敬堂问道:“你愿不愿意参加抗联?”

   高敬堂说:“我愿意。”

   李靖宇高兴地说:“二弟,你已经帮助我们做了不少工作,现在你是抗联的人啦,要注意保密,连兄弟妻子也不告诉。”从此以后,高敬堂就成为李靖宇领导的地下工作者。李靖宇交给高敬堂的任务是:了解各工厂生产军火的情况、工人的情绪;了解人民对日本的配给政策和配给物资的反映;利用机会宣传抗日。

   当时的东方饭店是日伪官兵、特务、商人云集的地方,李靖宇同高敬堂多次来这里,收集日伪官兵的动向、情绪的情报。

   1939年末,李靖宇从沈阳回到家乡大三界坝村,卖掉家中仅剩的一间房,弥补经费的不足。母亲问他:“你在外边做什么?怎么好几年没有信?”李靖宇顺口编道:“同几位朋友在密山开了一个皮铺。”妻子说:“人家作买卖都赚钱,你怎么从来不往家捎钱?”李靖宇意味深长地答道:“我们的买卖不赚钱。”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关东军实行“满洲国战时总动员”,频频在黑龙江进行“特别大演习”,公布“战时统治法”,加强法西斯统治,斗争环境更加险恶。在此期间,李靖宇又先后发展了高松山、孙绍英、李国珍等人为地下工作者。

   日伪统治时期的沈阳站到处都有日本人站岗,防守严密。李靖宇以鸿升铁工厂经理看货的名义,多次进站侦查日伪军用物资的运送方向、数量、行车时间。地下工作时时刻刻都充满了危险。有一次,李靖宇的电报员到沈阳大北边门外一个铁塔下发报,被日本宪兵发觉,准备进行搜捕。这一情况被皇姑区伪警察署警尉孙绍英知道,立即通知了李靖宇。李靖宇及时转移了发报地点,避免了一次重大损失。还有一次,李靖宇到“回回营”商场接头,被特务发现。李靖宇掏出手枪向空中开了一枪,然后钻入骚乱的人群中,机智地甩掉了敌人。

李靖宇在沈阳先后以北安皮铺老板、北市场鸿升铁工厂股东、大西关财神庙胡同私立日语学校学员等身份为掩护,开展了七年情报组织工作,直到1945年“八一五”光复。他不仅为祖国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贡献了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力量。

   “八一五”光复后,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冯仲云以驻沈阳苏联红军副司令的名义,参加了接收沈阳的工作。8月下旬,李靖宇去苏联红军司令部会见了冯仲云。

   从此以后,李靖宇和冯仲云工作在一起。工作之余,李靖宇还要接待过去联系的一些人,其中有日伪时期的国高学生和小南关私立大同学校的几位老师。当时,国民党军队正从关内调往沈阳,抢夺胜利果实。李靖宇就经常在司令部向青年学生宣传共产主义,讲解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东北抗日联军,揭露国民党政府不打日本,却要抢人民胜利果实的丑恶面目。在李靖宇的介绍下,很多学生北上哈尔滨参加革命。李靖宇还经常与张学思讨论革命彻底胜利后如何建设沈阳,需做哪些工作等等。

   1945年10月,李靖宇将在沈阳发展的地下工作人员高敬堂、李国珍等人,介绍给当时的沈阳副市长焦若愚,为党输送了革命力量。

   1945年11月,李靖宇因工作需要,继续留在沈阳和敌人作斗争,后因车祸受伤。当时,国民党把大批特务派到沈阳搞恐怖活动,鼓动学生闹事。李靖宇因身份暴露,于1945年12月,在养伤期间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年仅38岁。

   千万个英雄谱写了伟大的抗日诗篇,李靖宇就是千万个抗日英雄中的一员。

中共辽阳市委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