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先锋 >>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新闻

2024年3月份党日活动提醒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市委直属党(工)委,中省直驻辽各企业党委:

为开展好2024年3月份党日活动,现就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时间安排

3月6日

二、参加对象

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可邀请流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等参加。

三、活动主题

凝心聚力攻坚年 奋楫扬帆启新局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重点

1.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

2.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及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4.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

5.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6.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7.学习《中共辽宁省委关于追授潘非琼同志“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二)活动建议

1.开展“聚力攻坚启新局”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要求,全部心思向“攻坚”聚焦,各项工作朝“攻坚”发力,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打赢攻坚之战,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奋力夺取第一季度“开门红”,奋力拼搏、聚力攻坚,要打出辽阳气势、跑出辽阳速度、贡献辽阳力量。

2.开展基层党组织“抓规范、严制度、促提升”活动。全市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整改,建立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持续推动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要加强探索创新,不断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内容,推动组织生活与各种重大节日纪念活动、党员志愿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提高党员参与率,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效。

3.组织“学雷锋、做贡献”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可结合“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奉献活动,深入学习“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潘非琼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开展慰问帮助困难群体、到公共场所开展卫生清扫、观看雷锋等先进模范人物电影或视频资料、认领服务群众“微心愿”等,引导全体党员树立“无私奉献、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

4.深化“携手同行聚力振兴”结对共建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结对社区与社区党员“同学习、同实践”,主动参与社区创城建设,积极投身环境整治、网格巡查、应急处突、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

五、相关要求

1.各基层党组织要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巩固拓展党建项目年活动成果,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组织动员起来,持续向建设宜居宜业新辽阳、打造“五个城市”等任务目标聚力用劲,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和助推辽阳全面振兴。

2.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应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于流动党员、老年党员多的党支部,要通过送学等方式,提高党员群众参与率。

3.基层党委要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督促检查,强化闭环管理和评估问效,并对组织生活不规范、质量不高的责令限期整改,坚决防止组织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娱乐化等问题,市委组织部将于4月初对2024年第一季度基层党组织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4.各地区各单位要加强指导,对“党味”浓、形式活、效果好的,及时总结并形成图文并茂的信息稿件报市委组织部,同时请各单位做好主题党日全程纪实工作。

  

                           中共辽阳市委组织部

                                2024年2月21日


中共辽阳市委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