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先锋 >> 热点关注>> 文字推送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白英出席并讲话 郭云峰主持

3月19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全市“三农”工作。市委书记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云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攀升,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拓展,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乡村治理能力水平持续提高,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新局面。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抓好“三农”工作至关重要。全市“三农”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全面振兴为总抓手,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重要引领,聚焦“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重点任务,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强化首要担当,坚决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量质并重加强耕地保护,不断完善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切实守好耕地这个命根子。集成配套提高粮食单产,强化政策支持,提高耕地质量,抓好农技推广、农资准备和农田整备,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扎实有力抓好稳产保供,树立大食物观,多渠道广维度开发食物来源,加快提升设施农业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把“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落实到乡村振兴全过程、各领域。聚焦土特产,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好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聚焦现代化,巩固提升农村环境净化整治成果,着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乡村建设水平。聚焦固根本,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拓渠道,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益农惠农政策,设计好联农带农机制,不断提升农民收入水平。

会议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推动“三农”任务落实落地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强化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为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提供坚强保证。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志强传达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副市长张宏斌出席会议。辽阳县、灯塔市、文圣区、弓长岭区分别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中共辽阳市委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