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先锋 >>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新闻

灯塔市西大窑镇西大窑村: 人勤春早蓄“能量” 党建引领创“五美”

“我们春节前研究的白菜和玉米加工项目已经和投资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又能给村里增加近50万元的收入啦!”,被评为辽阳市“身边榜样”先进个人、辽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村书记张明明兴奋地说。春节期间,西大窑村“两委”班子抢抓村民返乡契机,积极促成了又一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地结果”。

近年来,西大窑村“两委”班子坚持党建引领,锚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潜心谋划、积极盘活村内资源禀赋,实现人均纯收入近1.9万元,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五美”乡村建设的乡村发展振兴致富路。

聚焦产业发展“富足美”,打好强村富民“组合拳”

西大窑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聚力产业发展,“内引外招”多管齐下,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依托党群共同致富活动,选出16名精干党员打造2个党群共富责任区,引领群众共同致富。招商引资打造本地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从前漫花谷”项目,该项目集景观、餐饮、休闲、娱乐、采摘为一体,受到了旅游爱好者们的“青睐”,成为辐射省内的新晋“网红”打卡地。推动煤矿沉陷区“变身”旅游景观湿地公园燕西湖,改造后湖水清波荡漾,不仅为乡村带来了“新颜值”,也为乡村旅游带来了“新价值”。有效激活村集体闲置土地要素,助力新澎辉白灰厂扩大生产规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村两委班子筹谋步履不停,新的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预计项目投产后可为村里增收50万元。

聚焦绿化美化“生态美”,扮靓美丽乡村“高颜值”

建立党员包街包户划分责任区模式,开展“宣传发动、敲门行动、承诺践诺、集中整治”四大行动,动员全体村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新建垃圾池7个、发放垃圾桶300个、悬挂条幅100余条,清理小广告20余处,出动垃圾清运车200余台次、保洁员、志愿者、党员群众3000余人次,清理各类垃圾100余吨。积极组织对村里的街道、墙体进行“美容”,粉刷村内主要干道两侧墙体3000余延米,砌筑景观墙700延米,原来脏乱差的墙面,变成了手绘的卡通漫画,改造后的人居环境实现了“质”的变化,不断引来游客“打卡”参观。

图片1.png

西大窑村手绘漫画墙

聚焦社会治理“和谐美”,构建和谐治理“新画卷”

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将村内划分为1个总网格、4个基础网格、36个微网格,建立1套服务体系和4套机制,充分发挥41名网格员作用,开展有速度、有温度、有精度的服务。不断发挥乡贤和党员干部群防群治力量优势,每月开展1次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件,解决民生事项56件,形成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问题在网格化解、工作在网格落实”的治理新格局。扎实推行“阳光三务”,及时更新便民服务展板,更新新农合交费系统设备,村民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持续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投资25万元建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党员帮扶”的“1+1+2+N”模式,现有养员5人,老人的幸福感显著提升。2023年西大窑村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聚焦基础配套“布局美”,打造和谐村庄“新格局”

强化村基础设施配套布局,在建设集党员活动中心、党员培训中心、村级会议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产业发展中心、文娱活动中心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党员活动室的基础上,着眼村民生活便利幸福布局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照料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党群服务中心及公益性公墓等设施,村民的民生福祉不断提升。规划“项目联动”,漫画长廊与附近的从前漫花谷、湿地公园以及西大窑特色羊汤小馆等形成旅游整体线路,打造可观、可玩、可游、可吃、可乐的配套布局。

图片2.png

西大窑村党群服务中心

聚焦文明治理“民风美”,引领文化滋养“新风貌”

党员干部作表率、积极引领乡风文明建设。用好村规民约,围绕环境卫生、婚丧嫁娶、公共秩序、邻里和谐等方面,修订了朗朗上口的《西大窑村村规民约》四字诀,设立“红黑榜”。推进“三治”融合,积极革除文明陋习,普及科学知识,提升村民文化素养,努力形成家家“仓廪实衣食足”,人人“知礼节明荣辱”的乡风文明风貌。

在村“两委”班子的有力带领下,2023年西大窑村党总支先后被评为辽阳市和灯塔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如今的西大窑村,产业项目蓬勃发展,“漫花谷”游人穿梭,燕西湖波光粼粼,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幅“五美”乡村的喜人图景正徐徐展开……


中共辽阳市委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